寵物常見問題
十七、小狗狗的毛容易打結怎麼處理
2020-12-23
狗的毛髮容易因為過長、粗糙受損,衣服胸背等物件反覆摩擦,或者因為會養或者慣性舔毛,都容易導致毛髮打結。打結嚴重建議直接把毛剃短,讓受損的毛髮重新生長。如果因為天氣太冷捨不得剃短,或者喜歡狗狗圓澎澎的模樣,那麼飼主就需要每天幫您家狗狗梳理毛髮,使用針疏 + 吹風機 + 吹風機支架,把毛層層吹開吹鬆,這樣狗狗才能擁有圓澎又不打結的漂亮毛髮;而且台灣氣候溼熱,每天使用熱風梳理(人用的吹風機對寵物會有過熱問題,要注意保持溫度,在一段熱風和冷風間調整),狗狗也比較不會有黴菌等問體產生。

在家幫毛小孩洗澡時,洗劑可以挑選保護皮膚或者滋潤毛髮效果的,最好洗後能上點潤濕或護毛的產品。吹毛的時候貴賓、比熊等毛較撐的犬種要逆毛梳理,毛髮會比較澎;馬爾、約克夏等毛較貼的犬種要順毛梳理,毛髮會比較整齊。洗完洗劑要沖乾淨,毛髮要吹到全乾,狗狗皮膚比較不會有問題。狗狗的毛髮和人的頭髮一樣,都需要呵護保養,定時給別人修剪整理才會漂亮喔。

天冷的時候狗狗穿衣服保暖且可愛,但記得衣服不要穿整天,會造成狗狗皮膚無法透氣,衍生皮膚病變,而且毛髮和衣服摩擦也會容易打結,到時候衣服脫了就會發現衣服裡面披蓋一床毛髮糾結而成的棉被呢!如果您家毛小孩毛髮很短,衣服可以選擇白天穿或者晚上穿;如果您家毛小孩毛髮超過3-5公分,本身就有一襲毛衣在身,衣服建議外出再穿,而且也要記得每天梳毛喔!